top of page

HÈ & THE RITE OF SPRING*Shanghai
和·春之祭共舞*上海

2024年4月5日 19:30 | 2024年4月6日 14:00
19:30, April 5, 2024 | 14:00, April 6, 2024

上海國際舞蹈中心大劇場
Grand Theater @ Shanghai International Dance Center
2024adv.jpg
2024adv2.jpg

榮享國家金字招牌 港文藝創作乘風遠航
 

港12項目入選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名單 藝團:鞭策提高水準走向世界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前日公示了國家藝術基金(一般項目)2024年資助項目名單,香港特區有12個藝術機構、藝術工作者的申報項目入選,為三年來的新高。入選的藝團及藝術家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樂見本地原創作品獲國家青睞,獲得了「金字招牌」的加持,可以鞭策創作人與藝團不斷提高藝術水準,推動更多優質原創藝術作品的創作和巡演,同時啟發藝團在不同層次不同方面與內地交流,走出香港,走向世界。

◆香港文匯報記者 草草、黃依江、雨竹

香港芭蕾舞團:絕好機會呈獻高水準製作

香港芭蕾舞團(港芭)的舞劇《布蘭詩歌》巡演項目是次獲得「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立項資助。《布蘭詩歌》由港芭與香港管弦樂團攜手呈獻,由港樂駐團指揮廖國敏率領一眾歌唱家、演奏家、舞蹈家、合唱團以及樂團的龐大演出陣容,呈現港芭藝術總監衛承天張力澎湃的著名舞劇《布蘭詩歌》以及港芭駐團編舞家胡頌威的《最後的歌》。作品於2022年演出5場,一票難求。

「很多國際觀眾和媒體當時看完都說,原來香港也有這麼國際化水準的演出。」香港芭蕾舞團行政總監李易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坦言,僅演5場實在可惜,故舞團一直在尋求巡演的可能,而申請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是個絕好機會,希望呈現出最高水準的製作。現在,有了這個「金字招牌」的加持,將助力作品走出香港。

國家藝術基金由2021年起向港澳特區全面開放一般項目的申請,香港業界一直反應踴躍,李易璇認為,國家藝術基金是一流品牌,榮獲入選項目是對作品品質的認可。另一方面,國家藝術基金門類繁多,今年港芭入選的是「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還有其他團入選「青年藝術創作人才項目」及「藝術人才培訓項目」,啟發藝團在不同層次不同方面與內地交流。

錢秀蓮舞蹈團:藝術配合文旅經濟吸遊客

入選項目——錢秀蓮舞蹈團《和·春之祭共舞》展現了香港特有的中西交融文化特色。舞劇以中國水墨畫和太極武術與西方當代舞蹈為創作意念,又融入當代視覺藝術與劇場科技,再創意運用西方古典樂經典《春之祭》,展現出香港中西共融的獨特藝術視角,並傳達了中國傳統天人合一、和諧共融的精神。

錢秀蓮舞蹈團行政總監徐浩華介紹,《和·春之祭共舞》將於本年4月於上海展開巡演,之後會於法國及其他內地城市上演,以文藝說好香港故事,獲得國家藝術基金的加持,將極大拓寬作品未來的巡演之路。「香港的藝術作品與內地相比,也有不同的亮點……未來也可以配合我們的文旅經濟,吸引更多內地觀眾除了看表演,也來香港。」

舞團藝術總監錢秀蓮認為,入選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可以鞭策創作人與藝團不斷提高藝術水準,「國家藝術基金是很高的一個品牌,被選中意味着你代表着香港藝術。於是我們有這個責任去將作品做得更好,來傳揚開去。我總覺得,香港要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不能只是做一個平台,演出來了又去了,像過客,而是要可以讓別人看到我們自己也有高質素的表演和藝術。」

她強調,除了輸入,還要輸出,「身為藝術家,我們也要思考未來要如何有策略地將香港的人才展示出去,和別人交流。我的目標就是提高水準,將藝術分享給大灣區,分享給內地,分享給國際,這是表演藝術要面對的未來。」

香港藝術節:推更多優質原創作品巡演

香港藝術節的粵劇《竹林愛傳奇》入選傳播交流推廣項目。香港藝術節行政總監余潔儀介紹,粵劇《竹林愛傳奇》於2023年第五十一屆香港藝術節上演,獲評論和觀眾一致讚賞,「製作結合最傳統的粵劇功架及現代舞美,除了受傳統粵劇觀眾歡迎,亦得到年輕人觀眾喜愛,去年首演後獲熱烈回響。另一方面,香港藝術節也希望藉此具創新性的優秀製作把具香港特色的粵劇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觀眾分享。」

她表示,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將為作品之後的大灣區內地城市巡演帶來財政上的支持。在長遠發展層面上,申請基金成功將讓更多內地合作單位和企業認識香港藝術節,有助開拓未來合作機會。

「香港藝術節樂見本地原創作品獲得國家藝術基金的支持和肯定,對本地藝術工作者而言是值得鼓舞的。」余潔儀說,「國家支持本地藝術界多元地發展,並開放及鼓勵本地藝術家及藝術團體申請國家藝術基金。未來,香港藝術節會推動更多優質原創藝術作品的創作和巡演。」

轉自香港文匯報 https://www.wenweipo.com/a/202403/03/AP65e388a5e4b0ad017f0c3e29.html

 早鸟倒计时
※ 诠释“武舞同源”,钱秀莲编导《和春之祭共舞》4月登台 ※

https://mp.weixin.qq.com/s/tMmu60zcCcXBJi81G-kcSQ


※ Available to purchase | Hè & The Rite of Spring ※

https://mp.weixin.qq.com/s/yrz1ccaQAKnpYX9khavG3Q

bottom of page